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太陽底下心鮮事




這天,辣辣的陽光,偶然細雨飄盪,太陽雨,加上發光的烏雲幾朵。天上,成了太陽,水,風和雲大戰的地盤;地下,幾位大哥,各自霸佔一城堡,架起大砲,看來,過境的眾鳥躲不過鏡頭的捕捉。




! 護著生態池的橋,欄杆早已記錄名鳥榜!



There is nothing new under the sun?我昨個玩了個遊戲,閉著眼睛拍下太陽底下的光景,原來後頓悟,太陽底下無新鮮事,但是心要創新。要有心,也要有新! 要改變的是沉睡的心。











水晶珠鍊
       路過,總在匆匆十幾分鐘內,瀟灑地亂拍一些瞬間,能收進相機的每一幅畫,在我心中都是至善,至美,至寶! 我原本的阿宅小窩,因這些瞬間變化,竟成遼闊無垠的小宇宙!



















我喜歡漫無目地優游,雖然無法和所羅門王一樣享盡榮華富貴,但我每天享受的任一朵小花都勝過他華美的宮殿,因為我不必承受無窮無盡的煎熬(the weight of care).....



花飛花 花非花
我很早以前就知道這幾棵紅椰子,只是這天路過,驚覺開花了,越看越奇特,怎麼花是長這樣,太奇特了! 左瞧右瞧,上看下看,驚覺這是樓上酒瓶椰子飛下來的花,真的是花非花呦!











高士佛澤蘭
沒想到在陽光與小雨裡我遇見澤蘭,因為不懂,所以開啟一段新鮮之旅。當植物園‧植物緣裡的好友說這是澤蘭,我好訝異,因為此蘭非蘭,澤蘭屬是菊科!












       維基百科的介紹還挺基本的: 「澤蘭屬(學名:Eupatorium)是一個菊科之下的屬,包括了約3660種開花植物。其中多數是草本的多年生植物,會長至0.53公尺高,但也有少數是灌木。該屬植物原生於北半球的溫帶區域。」我更喜歡山羊百科的介紹: http://plant.climb.com.tw/modules/mediawiki/index.php/%E6%BE%A4%E8%98%AD%E5%B1%AC , 只是清單中沒有高士佛澤蘭。
   正好在閱讀吳永華先生寫的《台灣特有植物發現史》,我查閱一下,序號484就是這筆資料! 這本書像一卷台灣植物發現編年史,很有趣喔! 不過依照此資料,1912年早田文藏與佐佐木舜一在恆春龜子角已經發現高士佛澤蘭,似乎和網路說的這是新發現的物種差很多!




   後來還聽說,澤蘭是著名的「蜜源植物」,很會引蝶喔!可惜我那天沒注意翻飛的蝴蝶,下次再訪希望能與蝴蝶相遇。推薦閱讀http://blog.udn.com/albus/4533447

   不過,我最訝異的是,恰好有讀到潘富俊老師的《唐詩植物圖鑑》中澤蘭的介紹,原來我們在中國古代文學中所提到的蘭基本上都是澤蘭! 真的嗎? 好希望有專家告訴我答案!




我在搜韻網站中找到一些提到「澤蘭」二字的詩作:

江蘺生幽渚(南北朝·沈約)
澤蘭被荒徑,孤芳豈自通。幸逢瑤池曠,得與金芝叢。
朝承紫臺露,夕潤綠池風。既美修嫮女,复悅繁華童。
夙昔玉霜滿,旦暮翠條空。葉飄儲胥右,芳歇露寒東。
紀化尚盈昃,俗志信頹隆。財殫交易絕,華落愛難終。
所惜改驩眄,豈恨逐徵蓬。願回昭陽景,持照長門宮。

遊南亭(南北朝·謝靈運)
時竟夕澄霽,雲歸日西馳。密林含馀清,遠峰隱半規。
久痗昏墊苦,旅館眺郊歧。澤蘭漸被徑,芙蓉始發遲。
未厭青春好,已睹朱明移。戚戚感物嘆,星星白髮垂。
藥餌情所止,衰疾忽在斯。逝將侯秋水,息景堰舊崖。
我志誰與亮?賞心惟良知。

郊興(唐·王勃)
空園歌獨酌,春日賦閑居。澤蘭侵小徑,河柳覆長渠。

雨去花光濕,風歸葉影疎。山人不惜醉,唯畏綠尊虛。

藥名詩(唐·權德輿)
七澤蘭芳千里春,瀟湘花落石磷磷。

有時浪白微風起,坐釣藤陰不見人。

1 則留言:

  1. 酒瓶椰子下的不是紅椰子,他也是酒瓶椰子,只是還沒長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