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練習exodus



這星期西概討論題目

1. 假設故事發生在2014年的現代社會,你是摩西,你會怎樣帶領百萬人群眾過紅海? (老老少少,怨言滿天...)

2. 試著比較「自由」與「奴隸」的古代與現代意義。

_____

我的一些觀察:



怎麼會放這兩個問題在一起? 細心一點,就會察覺我們一直在練習「出埃及」這個功課。出埃及,走出為奴的悲哀,朝向自由邁進,雖然自由的應許之地仍是個未知數,但,不想當奴隸,走出,出走是必要的。災難,紅海,曠野,是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也是選擇,有兩個方向: 埃及/迦南,奴隸/自由...



摩西,平凡,平凡,很平凡,因為沒有高人一等的才華與能力,所以他沒有用才華與能力領導這群出走的大眾。沒錢,也沒口才 (應該也沒催眠的特異功能)! 那他憑甚麼?



2014年,如果真有這摩西,我猜,他應該還是會跪下來,認輸,承認和大家一樣,面對困境一樣害怕,承認,對未來也很惶恐! 大家頓時感動,安靜下來。下一個動作,我看到摩西請發言人出來,自己退到後面默默祈求大家一起度過難關!



現代人比較清楚,自由,就是可以讓每個人走自己的路,所以,我若是摩西,交代發言人,讓每個人盡情發揮他們的才華吧!



出了埃及,下星期讀詩篇和約伯記,第五週讀箴言,傳道書和雅歌,之後就邁入古希臘了喔! 每學期西概的學生都不一樣,有學生選這門課就是衝著希臘神話故事,但是,上學期那班學生卻著迷舊約,還很不捨放下舊約,我也被感染「舊約控」,不捨喔! 雖然不是我研究的重點,因為這門課,每半年複習一次舊約,謝謝同學,謝謝西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