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台北植物園的天空

                                                     

 : 壯幹華盛頓


思念的地方
風好像倦了 雲好像累了
這世界再沒有屬於自己的夢想
我走過青春 我失落年少
如今我又再回到思念的地方
王芷蕾 《台北的天空》

出外,倦歸,我總是唱著王芷蕾 《台北的天空》,歌詞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說出我們台北人的許多共有的心境。走過年少青春,繞來繞去,還是回到台北,還是來到台北植物園,我最思念的地方。在壯幹華盛頓畫出的那片天空,知道曾有的夢想不再,但是多少台北的回憶一點一滴又回來了。去年暑假和一群闊別多年的高中同學重聚,我了然面對夢和現實的多次折衝,或多或少大家都改變一些,但那段甜美的年少是永恆的。再回到台北,屬於我們的一片天空給疲累的台北人能量,回家也是重新出發。






: 公主椰子

     若不是要一探棕櫚科各路英雄美女的蹤跡,哪個痴人會在豔陽下如此抬頭仰望天空? 台北植物園的植物密集,高貴的棕櫚科王族各佔一片天,這天我很幸運一起參見三片天: 壯幹華盛頓、公主椰子、亞歷山大椰子。公主椰子有兩個英文名稱: Princess PalmHurricane Palm,姿態優雅的公主椰子,卻可以抵擋強烈的颶風,所以我欣賞公主椰子外柔內剛:
My Princess
A window into the graceful
A legend of braving against hurricanes
Brimful of serenity
A live demo of lucidity

我親愛的公主
優雅尊榮高貴
狂風巨浪  依然淡定
安靜和藹親切
一絲不苟  條理分明
                      
2013練習曲:                     
http://2013etude.blogspot.tw/2013/06/20130629.html


 : 亞歷山大椰子

   其實亞歷山大也是公主,也是皇后喔!纖細整齊的小葉,井然有序的樹痕,不是以著名的亞歷山大命名,而是因為丹麥的亞歷山大公主(Alexandra Caroline Marie Charlotte Louise Julia; 1 December 1844 – 20 November 1925),她在1863年嫁給當時的英國王儲Albert Edward,也就1902年八月九日登基的愛德華七世 (Edward VII, 1841-1910) 。一張從維基百科看到的照片,1862年拍的,亞歷山大公主出嫁前,和父母與兄弟姊妹的合影:
(Christian IX of Denmark with his wife and their six children, 1862.
Left to right: Dagmar, Frederick, Valdemar, Christian IX, Queen Louise, Thyra, George and Alexandra




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
北的天空
有我年輕的笑容
還有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
王芷蕾 《台北的天空》




: 百慕達熊掌櫚
   一看到這麼大的掌狀葉,嚇一大跳,照片可能會誤以為是別的Fan Palm,本尊很清楚,因為葉子很大喔....軸長約200公分,下面是引用一位專家的介紹:
百慕達熊掌櫚的葉子。葉柄的頂端延長部分就是葉片著生的地方。這個延長部分有個名稱叫做「中肋」(midrib),有時也稱為「中脈」(costa) ,也可以說是「葉軸」(rachis)。薩巴爾櫚屬(Sabal)的棕櫚,比如「龍鱗櫚」,葉子都有這類特徵。由於這個葉脈,葉片形成彎曲的拱狀(a rching),遠處即可看到這樣的掌狀葉,這種掌狀葉有個特別的英文名稱:costapalmate (有中脈的掌狀葉)。台北這棵百慕達熊掌櫚老爺爺底下有一棵年輕的後代,枝葉繁茂。百慕達熊掌櫚很像「龍鱗櫚」(Sabal palmetto),不過,百慕達熊掌櫚似乎比較壯大,另外最大的不同點可能要在結果的時候才能看出來,百慕達熊掌櫚的果實比較大,形狀稍微有點像梨子(pear-shaped),龍鱗櫚的果實較小較圓,兩者的果實直徑相差幾乎快要有1倍。引用: http://www.flickr.com/photos/adam-ct-hsu/8611769264/

這次參訪植物園時,只注意看百慕達熊掌櫚的大葉子,沒仔細觀察更多,樹上的果實有沒有向梨子?樹很高大,只怪自己沒用心看地上有沒有掉落的果實,預約下次再拜訪這神奇的棕櫚科巨人。



常在你我的心中
台北的天空
常在你我的心中
多少風雨的歲月我只願和你度過
王芷蕾 《台北的天空》



:岩海棗與中東海棗比較
    中東海棗、台灣海棗、羅比親王海棗,都是棕櫚科海棗屬(Phoenix),因為閱讀古代海棗樹的文獻,只要是海棗屬(Phoenix) 都會特別引起我的興趣,只是海棗屬(Phoenix)的各品種也難分辨,常常給我許多難題,目前為止我還不確定的還一堆,但是常駐我心的海棗屬(Phoenix),總是有一些可歌可頌的故事深深感動看樹的你我。
    在幾種海棗類植物中,岩海棗的小葉最柔軟,乾淨明晰,樹幹也清淨簡明。我拍到的幾張照片,好像岩海棗的小葉都有從旁邊慢枯乾,綠葉旁一圈棕色的環,仍然井然有序。相傳岩海棗的原產地是印度,能在喜馬拉雅山的岩石或山崖生存、盛產,可是惡劣環境下的淡定棕櫚喔!











: 岩海棗
英文名稱: Cliff Date Palm
學名:Phoenix rupicola
Family: Arecaceae  Genus:   Phoenix

     這星期走過幾回醫院,看見許多和癌症搏鬥的病患,大人或小孩、男的女的,很想為他們做些甚麼,癌與岩,面對者皆是生命的勇者,願用文字鼓勵他們,替他們打氣加油:

Who can enjoy the lingering hours
During the stay at the barren rock?
Who can smile to the entire universe
At the critical moment?
                         Who can cling to truth, goodness, and beauty                                                                                                      
Upon the edge of cliff?
Who can be tender to the whole world
Until the last breath?

誰能享受煎熬的分分秒秒
即使走過無生無息的岩石?    
誰能笑傲江湖
即使瀕臨危機?
誰能堅守至真至善至美
即使在懸崖邊緣?
誰能溫柔對待世間萬物
直到生命盡頭? 

@獻給和癌症搏鬥的勇士們


這世界又好像充滿熟悉的陽光
風也曾溫暖 雨也曾輕柔
這世界又好像充滿熟悉的陽光
我走過異鄉 我走過滄桑
如今我又再回到自己的地方
王芷蕾 《台北的天空》


圖片出處:《沉默的花樹》頁20
   因為一張老照片,特別回台北植物園一趟,尋找羅非亞椰子現今的足跡。呂勝由先生的介紹,一段悲壯的故事增添此行的高貴意義:
隸屬棕梠科的羅非亞椰子Raphia farinifera (Gaertn.) Hyl.1922年金平氏由新加波引進,1937年佐佐木舜一氏由南洋引進台灣。台北植物園於棕梠科植物區栽植有4 株羅非亞椰子,但無法確定是金平氏或佐佐木舜一氏所引進。其中有2株分別於20082010年開花,其開花之樹齡達60年以上,開花結實完成傳宗接代的工作後就死亡。. . . 台北植物園栽植的4株羅非亞椰子其幹莖高10-13 m,胸徑50-65㎝;葉直立或斜上,葉連柄長7-9 m。羅非亞椰子又名粉酒椰、橙柄酒椰,樹形高大壯碩,和佛經植物中的「貝葉棕」有著相同的宿命,開花結實完成傳宗接代的工作後就死亡,十分悲壯,令人不捨。明知羅非亞椰子種子發芽率低而且需時甚久,我們願意等待生命的再現。已為它播種,祈盼會成功。請大家前往棕梠科植物區觀賞,並做為歷史的見證!
開花結果、犧牲奉獻,之後就壯烈犧牲,這是真英雄。 有點幽默的是,英雄不論出生地,羅非亞椰子目前在廁所後方,選了幾個角度,拍得不理想,至少我也存放一點點歷史見證。
  







: 羅非亞椰子

反思
    家人開刀,陪她住院的幾天,有一晚我站在台大8F病房,走廊上幾位化療開刀多次的病患慢慢走著,她們還微笑看待身上的病痛,努力對抗癌症;窗外總統府氣勢磅礡、結構典雅,北一女還有幾間教室燈光亮著。
     圓扇椰子,英文是 Ruffled Pan Palm,每著摺不正是每個生命中的傷痕? 不再自憐,也不苦惱,美的觀點,正視生命的風風雨雨與大小病痛:
Life, always ruffled
Its pretty form,
Fashioned by the totality of all folds
Intensity, hue, and luminousness
Synchronized and diachronicalized
A masterwork, irreplaceable

誰的生命沒有皺褶
個體之美
累積堆疊一痕一痕
力道  色澤   光度
調配與加總
大將之風  無可取代

@ 獻給台大8F外科病房的所有人

: 圓扇椰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