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興大園道的回憶珠簾

紀念停FB一週,這星期我是靠著貝多芬的九大交響曲度過。偶然一個 機緣,走過台中的興大路,一串串回憶在阿勃勒的黃金珠簾中串起.. . .



我帶著夢幻的期待
是無法按捺的情懷
在你不注意的時候 請跟我來

興大路,讓我想起1980年代蘇芮的歌。我來,帶著滿懷夢幻期待,為要尋找我只在網路空間看過的華盛頓椰子,一位熟悉卻從未真正謀面的老友。為了這一次的會面,我可是準備齊全,家人叮嚀絕不可以在馬路上拍照,過馬路要小心,我想哪裡比安全島更安全,所以我很小心過一半的馬路,趁沒人注意時,走到安全島的樹下,都確定安全後,才準備好相機,各個角度拍攝,大約拍了六十張相片,真的好興奮!
      之後,才開始我最重要的任務,我要確定這到底是不是華盛頓椰子,我拿出準備好的布尺,量一下樹圍:200 公分!所以這不是華盛頓椰子(Washingtonia filifera),而是""華盛頓椰子(或是華盛頓椰子混交種Washingtonia x filibusta) 。正港的華盛頓椰子(Washingtonia filifera)樹身應該400公分以上,另一種壯幹椰子或壯幹華盛頓(Washingtonia robusta)比華盛頓椰子椰子高很多,但是樹身和蒲葵(100-150公分)差不多。

      興大路其實也有蒲葵,就在""華盛頓椰子(或是華盛頓椰子混交種Washingtonia x filibusta)的旁邊,所以還沒開花的時候,路過的人基本上都把他們全當成蒲葵!



興大路底,走進東峰公園看到長的高高瘦瘦的華盛頓椰子屬(Washingtonia sp.)成員,我猜這樹圍和蒲葵接近的應該就是壯幹椰子或壯幹華盛頓(Washingtonia robusta)




壯幹華盛頓(Washingtonia robusta): http://rdcgu.blogspot.tw/2013/06/washingtonia-robusta.html

   我誤以為華盛頓椰子屬(Washingtonia sp.)只在中南部看的到,隔日我在北部住家附近散步,驚覺原來壯幹椰子(Washingtonia robusta)離家不遠就有很多,那麼我怎麼都沒發現? 很簡單,長久以來我以為那是蒲葵!我這才知道要辨識蒲葵、壯幹椰子、華盛頓椰子與新華盛頓椰子確實不易。還有一件事,我的夢幻期待似乎也成敗參半,因為我還沒看親眼看到道地的老人棕華盛頓椰子(Washingtonia filifera)!更多華盛頓椰子(Washingtonia filifera)資訊: http://ag.arizona.edu/pima/gardening/aridplants/Washingtonia_filifera.html
  


當春雨飄呀飄的飄在
你滴也滴不完的髮梢
戴著你的水晶珠鏈 請跟我來

一串串回憶在阿勃勒的黃金珠簾中串起.. . .阿勃勒,黃金雨,也是興大路的自行車車道,剛下過雨,伴著滿地的金黃花瓣,車道幾分滑,我也記下那刻的心情:

A prodigious rate
Clarity of observation
Undisturbed, under the golden curtains
A dreamy path
Serenity of mind
Contemplating, through all mid-summers

奔騰年華
洞悉的眼光
鎮定  穿透黃金珠簾
夢幻旅程
平靜的內心
沉思  走過每季仲夏




別說什麼 那是你無法預知的世界
別說你不用說
你的眼睛已經告訴了我
蘇芮 《請跟我來》

1990年離開台中,航向未知。之後中興大學的高樓一棟棟竄起,一塊塊綠地消失,而興大路也拓寬了,原來的那家老舊機車/自行車行就是今天自行車道口。


告別1980年代,開始電腦時代、網路紀元…. 來不及回頭,早已被捲入那個無法預知的世界。還有,還有一些老舊相片,紀錄消逝的蛛絲馬跡:




上面照片是1990年的中興大學與興大路 (成主仁 拍攝)


下面照片是1990年的中興大學與國光路 (成主仁 拍攝)






想起初相見 似地轉天旋
當意念改變 如過眼雲煙
在季節變換的天空裏
你遊遊蕩蕩不已
興大路的另一端有印度紫檀,一開始我在興大的肯氏南洋杉樹下撿到一顆像過期荷包蛋的果實,詢問一番,總算找到樹,可惜去年來時樹葉已落盡,今年再次拜訪,又錯過花季。打開這荷包蛋,可以看到約0.7公分長的鐮刀型種子,第一次種印度紫檀的種子盆栽,很喜歡它的葉子變化,原本是用水耕,五月中旬換成土耕,希望它們長大點,送給校園地植,以後可以長成大樹。








多少次的寂寞掙扎在心頭 只為挽回我將遠去的腳步
多少次我忍住胸口的淚水 只是為了告訴我自己我不在乎
是否這次我已真的離開妳 是否淚水已乾不再流
是否應驗了我曾說的那句話 情到深處人孤獨
   這一年我繞一了一大圈,就為尋覓中東海棗。在書堆中慢慢地累積對海棗樹的認識,我看到的海棗樹是一個滿滿古代文化、交通、歷史、宗教意涵的植物,只是這條研究之路走得十分孤獨,但用情已深,我還是天天在收集古希臘、埃及、希伯來等文明中相關的海棗樹圖像與文字。興大路走到底就是228公園,回憶的珠簾把我帶到海棗樹身旁,今天我來我撿到果實,享受十分鐘近在咫尺的美好。離開後,回到我的書堆中,又陷入時光隧道,尋覓古代海棗樹的芳蹤!
       七月中,經Iris 與凱西確認,知道這是銀海棗,還不是我尋覓的中東海棗。看來我又要預定另一趟海棗樹奇航!


    這一趟興大路之行拍了七百張相片,還在陸續整理,回到原點,我只想每天多認識一點植物,多感受到生命的美好。我知道我不完美,我的知識永遠是滄海一粟,正因如此我還可以每天喜悅地看樹賞花。
    我在乎。



每片海棗屬的V型葉片就是那麼美:
銀海棗













後記:下面整理各路英雄提供的資料,和大家分享,也希望一起學習與認識海棗樹。

中東海棗、銀海棗與台灣海棗 (與凍子椰子)比較



 
台灣海棗
中東海棗
銀海棗
凍子椰子
總軸
顏色偏綠
顏色偏黃
 
 
刺狀小葉
10 對以下, 羽狀複葉,總柄基部變成刺狀。
10 對以上   複葉基部的小葉變成針刺,羽狀複葉較密。
 
 
葉柄
 
葉柄基部包被莖幹,排列並不整齊。
 
葉柄基部包被莖幹
殘留葉柄
只殘留基部
殘留葉柄長
 
明顯, 花黃具香味
雌綠雄白
 
 
2-3cm 橙黃至黑褐色
果實果實長橢圓形,長 2.5~ 7.5 公分黃褐偏紅。  成熟時,
外皮由黃綠轉橙黃色,後變為赤褐色,
 
果實扁圓球形,未熟時淡黃綠色。熟時黃色至橘黃色,散發淡淡香氣。
種子
1cm
3cm
 
 
20 cm (圍約: 100cm)
30 cm (圍約: 150cm)
 
徑約 60 公分 (圍約: 300cm)
莖幹密被鱗片狀葉痕; 株高 7~8 公尺,徑 20 公分,幹上葉痕密生而明顯,外觀呈疣狀。
無莖幹高可達10公尺; 幹高 25~30 公尺,直立, 幹基常有根蘗吸芽叢生
 
高可達 2~ 8 公尺
 
 徑約30公分 ,呈褐色,幹上殘餘葉柄伏貼幹。
 
革質葉片,羽狀複葉,小葉長披針形,銀葉色,葉背粉白色。
葉柄
 
 
 
葉炳長,綠褐色,兩緣有刺。
羽狀 4 列;小葉自總柄成直角射出,線形,有溝,先端銳尖,全緣,長 30~40 公分,寬約 3 公分,無中肋,側脈平形,有橫向細脈但不明顯,總柄基部之小葉變為刺狀。
葉簇生於樹幹頂端; 羽狀複葉,長 3~5 公尺,堅勁,向上作拱形,中央部小葉長 35~45 公分,直伸生出,先端尖銳,有中肋,鑷合狀,葉面蒼白綠色,葉柄基部的棕蓑少,基部之葉片變形為針刺,黃赤色,堅韌,小葉數 260~284 枚;總葉柄赤黃色,兩面凸起,兩緣有刺;每年生出葉數 30~40,下部老葉枯死,殘留葉柄密被於莖幹。
 
 
 
台灣海棗個頭較中東海棗小很多,葉痕也較小。
 
 果軸長而下垂
 
 
 
 花序果軸大多藏於葉叢中;果軸非扁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