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ET Bear說三角(1/3)


寫週記?這不是中小學生的差事?是的,無論是寫作或是植物方面,我都像個小學生。寫,是練習,是生活,是學習,常常腸枯思竭,更常常查字典,玩了半天,才擠出幾個字。我的植物知識可能也和小學生差不了多少,常言道「活到老、學到老」,我這把年紀還享有小學生般的生活,也是樂活一樁!

   寫了近兩個月的練習曲與植物週記,越來越起勁,也找到一個窗口天馬行空看植物、學植物、玩植物與寫植物。喔!我還不只是小學生,還頑皮的很!只是有時候想法飛得好快,一星期能記下的只那麼一丁點兒,我思考植物的三角習題一陣子,腦袋瓜裡裝滿滿的,總算理出一些「資源回收」分類的方式,就分三個回收桶,花三個星期整理整理。

三角椰子

  











: 中興大學的三角椰子
    
說三角,三角思維都因這樹。
  第一次在中興大學看到這棵樹,拍照時,有一位教授經過,他說,二十多年來他天天走過這兒,真看不出這棵樹到底有甚麼特別。我說,特別美啊!三角形喔!果真,這樹就叫做「三角椰子」。後來我帶姐姐一起來看這樹,她也馬上就發現這個三角秘密:
å
看出來了嗎? 還沒? 不是你的錯,照片真的看不出來,一到樹旁邊,繞樹一圈,360度的觀察,答案就出來了。科博館植物園也有三角椰子,還一度成為萬眾焦點,且看台中科博館的介紹
三角椰子所屬的Dypsis是馬達加斯加島上很重要的一群原生棕櫚科植物,有許多觀賞棕櫚也是本屬成員,例如黃椰子(Dypsis lutescens (H.Wendl.) Beentje & J.Dransf.)。也因為黃椰子是本屬植物中在臺灣最常見的種類,所以Dypsis也被稱為「黃椰子屬」。三角椰子的種小名decaryi則是將法國植物採集家Raymond Decary (1891 - 1973),把他的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曾經在馬達加斯加島上採集過許多植物。...其實這幾棵被種在自然學友之家附近的棕櫚科植物的造型非常特殊,外觀最大的特徵就是長在莖幹頂端的葉子會分成三個方向生長,所以莖頂呈現明顯的三角形,所以被稱為「三角椰子」。它們的原產地是在遙遠的非洲東岸馬達加斯加島南部的雨林中,後來才被廣泛的栽培。
                  引用出處: http://www.nmns.edu.tw/public/BotanicalGarden/flowers/0129.htm
   為了追尋360度的視角,我又跑一趟到台中科博館,有人暱稱這是小三,難道三角椰子也有剪不斷的三角習題?想太多了,三角椰子自有他要面對的習題與功課:










圖: 台中科博館的三角椰子


不過,我畫的示意圖太傳奇了,馬上,三角椰子與名牌車的關聯就被揭曉:





《毛起來說三角》

     我就學毛爾(Eli Maor),他寫《毛起來說三角》,我也來寫《外星熊說三角》,他分享「平面三角學」的喜悅(Trigonometric delights),我分享世間三角學的喜悅,三的無窮想像,就如歐拉(Euler, 15 April 1707 – 18 September 1783) 發現的公式,當中藏著無盡的美妙:






無窮盡的三角


    古埃及人早已發現三角的奧秘,,證據之一是金字塔,之二是萊因德紙草書(Rhind Mathematical Papyrus)。金字塔儼然成為生活的象徵,食物金字塔,學習金字塔,管理金字塔....



     萊因德紙草書(Rhind Mathematical Papyrus)


:       


Maurits Cornelis Escher看世界,數與型的轉化,綿綿不絕,意與境的無窮跳出他的作品,例如《三個世界》 (Three Worlds, 1955, Lithograph)是三個像度,三個空間,三種思維,也是三的變化:




《水坑》(Puddle, three block woodcut, 1954)勾勒出另一種三角宇宙,Escher給一個註腳:



The cloudless evening sky is reflected in a puddle which a recent shower has left in a woodland path. The tracks of two motor cars, two bicycles and two pedestrians are impressed in the foggy ground.

Puddle, three block woodcut, 1954
     是不是比禪境更具禪味? 總在二元對立之外有第三空間,總在盡頭又是開始,總在一灘死水裏頭湧出活泉,三的奧妙在當中運轉不已。

     三種世界,也是哲學的思維,奧地利哲學家卡爾·波普爾(Karl Popper, 28 July 1902 – 17 September 1994) 1978年在一次演講中提出觀察現實的一種方法,包含了三個互相影響的世界,分別是「世界一」、「世界二」、「世界三」:


可惜Karl Popper硬梆梆地綁住我想像的空間,我愛三角椰子,因為點到我心中三維世界的千變萬化。再看看Penrose triangle,或許回到三度空間裡,又可發掘更多的驗證:



三角,也是一種練習:
Uncompromising trigonometry, triumphantly
Narrates a triangle palm kingdom,
Initiates trilateral twitters,
Conjures triplicate visits
And oozes triple charm.
三角幾何  永不妥協
娓娓道來三角椰子故事
開啟三邊對話
喚起三顧茅廬
散發三倍魅力



待續:三角的詩篇(2/3)/ 
三角符號學 (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